【原创短篇】夜路人

(一)
我叫夏涛,今年25岁,就职于某广告公司。
由我在这公司上班的第一天起,我就堪比吸血鬼,早上出门时看不到太阳,下班时也不见夕阳。
这不又加班到错过饭点了么?
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街灯明灭不定的小路上,哪怕我是一条汉子,也不禁有些心寒,可这是回家的捷径,为了多争取一些睡眠时间,再黑也得走。
用手捂住正在叫嚣的肚子,给它施加些压力假装营造饱腹感。无需抬手看表也知道现在快11点了,又累又困的日子,何时才是个头?
虽说在广告公司里工作,哪有不加班的事,只是这样努力的自己却依旧没看到什么起色......
真的很不甘心啊!
想到自己的境况,再看看眼前这一闪一顿的街灯,心更堵了。
夏涛啊夏涛,资质平庸的你究竟有没有出头之日啊?这辈子不会就这样碌碌无为吧?啊啊,如果和这老头子一样的话,我真宁可现在死掉算了。
说起那老头儿,刚才在路上又见到他了!现在回想起来,自从被他吓了一次以后,每次走过这里,我都会有意无意地都往那榕树下瞧去。
那老头瘦骨如柴,双眼内陷又混浊,走起路来也一拐一拐的,活脱丧尸片里走出来的丧尸。那次他走到我跟前,说是打火机没火了要借个火,这火光一亮起,看到他样子的那一刻可把我吓得不轻。
说起来他还真好像每天晚上都在那树下啊,想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吧。
唉,晚年也不得安宁,这么失败的人生,可千万别发生在我身上才是啊。

(二)
我叫夏涛,今年75岁,我现在是个身无分文的穿越者。
前些天,我用光了一辈子的积蓄买来那款能穿越时空的药丸,它的有效期是一个月。
我跟店家说我要回到我25岁那一年的八月,那改变我一辈子命运的一天就在八月的最后一天。
虽然我年纪忒大了,可我还是很记得那一件事,就因为它,我这一辈子都活得提心吊胆的。
那时的我还是风华正茂的25岁,毕业三年的我虽不是初出茅庐的应届生,可依旧没有摸索到公司的生存法门。那时的我就是一个志比天高,却又毫无能力可言,觉得公司不给机会自己,自己壮志难酬,又偏生不知道自己那是眼高手低,空把时间花在牢骚里......
长叹一声老气,假若当年的自己能早些醒悟过来,或许会活得比现在好多吧。
如今各大店铺均有出售的时空药丸,我竟是发光了一切积蓄才能买到一颗,可悲亦可恨啊。
我假装借火抽烟,跳跃的火焰算是让我看清了“自己”的脸。五十年前的我原来是长这样啊,明明那就是自己的脸,却又是这么的陌生。
回想起来,年轻时的我总会抱怨自己的脸长得不尽人意,可现在这么一看啊,没褶子的脸就是好看了。更何况那时的我还是可以健步如飞的,哪像现在唉......
看着右腿那变形外凸的脚踝,这是逃跑时拉下的病根,那时没怎么在意,伤病就这么积累着,乃至30岁不到就成了跛子,腿脚都不好使唤了。
是的,一切的不幸都是源自这八月的最后一天,这次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改写这一切!
虽然我这一辈子已成定局,但我还是希望这个时空的“自己”能活得更像一个人,不愿看他再重滔自己覆辙。
说来也好笑,我这一拍脑袋就吞下了药丸回到了这里,此行有目的却完全没有想过计划要如何实施。
先不说要他接受我就是五十年后的他这件事,是件多么不让信服且疯狂的事,这药丸说明书白纸黑字写到:
1.时空穿越有效期为一个月(31日),时间区间为18:00到当日24:00,期限一满身体会立即穿越回到现在;
2.吞下药物的那一刻药效就开始,药效不受人的主观意志控制,到了时间就会发生穿越转移。
3.穿越到达的地点必需是同一地点,活动范围是以某一坐标为圆心,半径100米的之内。
4.禁止向异时空的一切生灵透露本药丸的功效等信息;
5.禁止向异时空的一切生灵证明(或其他一切手段的暗示)自己是未来人。
说明书里没有写出违反的后果会是怎样,我询问店家,可店家并不作答,只是再三叮嘱我叫我切勿违反规定。他严肃的表情深深刻在了我的脑子里,哪怕我在世上打滚了整整七十五年,可还是没有学会从容,我没有犯规的胆量,也没有再次购买药丸的钱,只能寄希望于这脑袋能多少想到些点子出来。
得益于与警察玩了五十年的捉迷藏游戏,我这脑袋虽称不上好使,可也没有半点老年痴呆症的迹象。
办法总该会想到的,只是不知道要多久罢了。

(三)
今天是8月29日星期三,今天是值得高兴的一天,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广告策划的工作上,终于不是打杂的份儿了。
我等这一天等了半年,机会虽然来得迟了点,但总归来了。
一扫半年心情郁结的雾霾,今晚的空气似乎也特别清新。
还是走在那条令人毛骨悚然的昏暗小路上,可步伐却比以往的都要来得轻盈。
经过大榕树下时,我愉悦地向那老头儿挥手,并开口道了声晚上好。
忘了从哪一天开始,这老头儿变得像是我的熟人了。每天下班总能见到他,他总会一拐一拐地向我走来,每次都是那欲言又止的样子,别提有多可笑了。
我猜他是想向我讨根烟来抽,偶尔心情好的时候我也还是会给他一根,毕竟他老人家生活也不容易。不过同情心归同情心,他要是发疯扯着我谈天说地我可不愿意,毕竟睡眠时间本来就不足,可不能再让无关要紧的人把它分薄。
想着今儿心情好破例听他胡言乱语一番,没想到他说的却是如此扫兴的话题。
他神经兮兮地告诉我说时间不多了,叫我重视他说的话,他说我要是不听他的话就会浑浑噩噩一生......
这诅咒别人是安什么居心?他这是当自己是老江湖“半日仙”想给我指点一通,我就双手把钱奉上?
我饶是好耐性地告诉他我的好策划方案,没想到这老头儿居然是一脸鄙视地质疑方案的可行性,贬的是一文不值。当然,我也没有跟他较真,要是我跟一个糟老头儿较真可不是傻子的表现吗?
我叫他安了个心,塞了一包烟给他当是打发。可没想到他竟撒野地拉住我的衣服,口水沫子都喷到我脸上了,恁是他把我惹毛了,我用力拨开他拉住我衣服的手,把字典里的脏话都用上了咒骂了他一顿。
明天也就不走这了路,当是避开瘟神吧!唉,原是大好的心情就这样白白被他糟蹋了。

(四)
现在是8月30日的晚上十一点,药丸的药效只剩下6.5小时。
我依旧在“我”平常回家的小路上等着“我”,只是我没有等到。

(五)
八月的最后一天,我的黑色星期五。
提交的策划方案在会议上被数落得一文不值,同事那些不屑的眼神和讽刺的轻笑在脑里挥之不去。
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,又或者说,我真的是个有价值的人吗?
心里真的好堵好痛,就这样大哭一场吧?路上也没有其他行人,这浓重的黑又能好好地把我掩藏起来,是啊,在这哭上一晚上也不会有人留意到吧?
蹲下身,把头枕在双臂间,抑制不住的苦涩从嘴边溢出,我的呜咽声让这幽黑的路显得更加诡异恐怖。
我听到有脚步声在靠近,是哪个好事者要好言相劝,还是附近的居民受不了干扰要出来指责我?
“年轻人,你快回家,”我认出来了,是那个跛脚老头子的声音。“不要再在这里逗留,不然那件事就会发生的了!”
“如果发生了的话,你的人生就会一团糟!”
“亡命天涯啊!”
“一辈子都等不到出头日。”
我这是做错了什么了吗?这个老头儿不停地诅咒我,这一个月的晚上都像只苍蝇一样在我耳边念着这些充满恶意的话语。
叽叽歪歪!
叽叽歪歪!
不停地、不停地诅咒我!
对啊!就是这个人在诅咒我,他天天念着!是他的恶意让我做什么都不顺利的!
看啊,他这张恶魔般的脸,这双见不得人好的眼睛,这张碎碎念着各种诅咒的嘴!
闭嘴!
闭嘴!
闭嘴!
一把扯过老头儿的衣领,毫无防备的他被我拉得一个趔趄,失去重心的他一下子就撞上了凹凸不平的老墙面上。
老头儿啊的一声惨叫后就没有再作声了。
我用手撑住墙身好让自己不至于因发软而瘫下,墙身湿湿凉凉,我不敢去想这究竟是原有的青苔作怪还是老头儿的血。
伸手探了一下老头儿的鼻息,竟就这么一撞就没了气息。
急忙四处张望了一下,万幸的是路上还是空无一人。
扶着墙前行,我尽可能地快步离开那个地方,狠狠地捏着手臂的肉,嘿,快恢复理智快恢复力气啊,不跑的话就会被抓住的了啊......
我一路混沌,疯魔般地跑着。
谁能来把我唤醒,告诉我一切都是梦啊?
我这么希望着,然而下一秒的痛感让我清晰地意识到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。
右脚一踩空,几乎是九十度的往外崴了一下,锥心的痛让我不住叫出了声,不过如今可没有时间让我停下来自舔伤口。
我忍着痛继续往前走。

(六)
十二点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,小路上的尸体消失了,然而谁也没有留意到。

Fin

评论

© miho鹿音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